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让汉服拥有“科技范儿”

发布时间: 2023-09-19 08:43 阅读 1998 次

今年以来,洛阳汉服持续升温,洛邑古城、丽景门、应天门等景区成为国内外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老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当前正以“汉服+古城”为引领,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新文旅产业目的地。近日,该区举行汉服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为汉服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将汉服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

“汉服是传统文化的体现。洛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汉服产业有先天优势。”北京服装学院原党委书记、洛阳汉服研究院(洛阳时尚产业研究院)院长马胜杰认为,发展汉服产业,洛阳应该走在前面。

如何唱好汉服“这出戏”?马胜杰认为,洛阳汉服产业要将汉服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讲好汉服故事。

具体来说,就是守正创新。所谓“守正”,一方面是持续打造好汉服这张“名片”,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学术研究,发掘洛阳历史文化中的汉服元素,为汉服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所谓“创新”,就是要加强交流互鉴,突出时尚化设计,重点抓住青年消费群体,鼓励青年参与汉服设计,推动汉服设计多元化;要与VR、AR等现代技术相结合,拓展汉服应用场景,让汉服拥有“科技范儿”,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为汉服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汉服是一个载体,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能创造就业岗位。”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郭又荣认为,发展汉服产业离不开专业人才,学科体系建设也应该是努力方向。

“洛阳汉服正在被不同年龄段的人接受,市场广阔。”郭又荣说,洛阳高校可以紧跟汉服产业“风口”,充分挖掘汉服文化资源,开设形象设计、妆造等专业,引导学生从事汉服领域工作,既能促进就业,又能为汉服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鼓励在校学生身着汉服参与导游等志愿服务,通过洛阳牡丹文化节等节会活动,更好地推介洛阳、宣传洛阳。

延伸汉服产业链条

“汉服产业的发展,需要持续引流。”“又见神都”文创品牌主理人杨晓宁认为,发展汉服产业,不仅要着眼于汉服本身,还要延伸产业链条,做好文创产品及其他衍生产品,将汉服与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洛阳汉服品牌。

“汉服是推介洛阳历史文化的重要媒介,为文创产品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杨晓宁现场拿出一个文创盲盒,那正是依托汉服元素制作的。她介绍,他们以13位与洛阳有密切关系的历史人物为原型,将汉服元素融入文创产品,搭配不同的汉服服饰,打造专属于洛阳的文创盲盒。此外,还利用唐朝时期流行的服饰花纹元素,开发礼品袋、贺卡等各类文创产品,做好汉服衍生产品,更好地推介汉服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