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用好系统思维 畅通“网红”片区交通微循环

发布时间: 2023-09-27 09:33 阅读 1980 次

穿汉服、逛古城……今年以来,随着新文旅产业“出圈”、游客数量不断攀升,洛邑古城成为我市新晋“网红打卡地”。景区周边通行压力也随之增大,拥堵问题日益显现,市民、游客对改善洛邑古城周边交通环境呼声很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善措施,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将采取路口微改造、增设停车场、优化出租车等车辆停靠秩序、开通定制公交等措施,有效提升洛邑古城周边通行效率。

洛邑古城周边交通现状如何?造成拥堵的症结在哪儿?我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本期《时政·深一度》将为您深入解读市委如何用系统思维畅通“网红”片区交通微循环。

探访现场 交通优化改造迫在眉睫

“出租车在景区入口排起百米长龙,影响过往车辆通行。”

“电动车与机动车、行人混道并行,存在隐患。”

“周边停车位紧张,不方便停车。”

…………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洛阳“汉服热”不断升温,洛邑古城推出了许多优质新文旅产品,成为多数游客来洛阳的必打卡之地。景区在持续爆火的同时,也带来大量游客涌入,周边拥堵的交通状况,引发广泛关注。

“每次开车到洛邑古城附近,道路都堵得水泄不通,不仅通行不便,还影响游客的游览体验。”市民张小红表示。

在景区建设中,交通是衡量服务质量、综合承载力的关键因素。如果交通拥堵、出行时间过长,游客的旅游兴趣和激情也会大打折扣。如今,洛邑古城一期续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随着更多游客的涌入,周边交通压力还将持续增大,交通优化改造迫在眉睫。

剖析拥堵 三大主要因素共同制约

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师樊冬表示,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和梳理发现,洛邑古城周边交通拥堵,既有景区自身建设原因,又与区域路网建设、停车位建设密切相关。

——从景区自身建设来看:据统计,洛邑古城高峰期最大人流量约2.5万,但游客集散空间只有约4300平方米,仅为规范要求的1/3。当游客大量涌入时,由于集散空间不足,极易引发交通拥堵。

——从区域路网建设来看:洛邑古城位于九都路与新伊大街交叉口西北角,九都路上的南门是景区主要出入口。九都路、新伊大街均为城市主干道,承担着居民交通出行的重要责任。然而,九都路与新伊大街交叉口附近不仅有洛邑古城,还有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诸多景点,该片区已成为重要的出行目的地。当到达交通与过境交通相互叠加、相互干扰时,一系列拥堵问题更加凸显。

——从停车位建设来看:目前,洛邑古城周边1公里左右有8个停车场,共计3550个停车位,但梳理发现,已有效利用的仅有洛邑古城、南关公园、万朵酒店3个停车场,共计710个停车位,其余停车场由于未完全开放或距离较远等原因,利用率均不高。

除上述原因外,洛邑古城周边区域受文物保护、步行街等影响,道路错综复杂,特别是作为“毛细血管”的支路难以发挥交通疏解功能,进一步加重了该区域的拥堵问题。

开出“药方” 四大举措打好治堵“组合拳”

近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洛邑古城周边交通组织工作,针对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开出“药方”。

梳理会议有关报道发现,治堵的核心还是要“强化城市提质系统思维”。具体来讲,就是要统筹快行和慢行交通、统筹近期和远期需求、统筹工程和非工程措施,通过设置单行线、路口渠化改造等减少九都路车流量,用好周边停车场资源,提升地铁连通洛邑古城便利度等措施,推动洛邑古城周边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日前,在洛邑古城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九都路北侧进行施工改造,此处的人行道将被改造成一条集散车道,方便游客出行。这项针对洛邑古城周边交通的改造工程已拉开帷幕。

不难看出,此次优化洛邑古城周边交通,不仅要在“点”上做文章,还要在强化系统思维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周边资源,做到“点面结合”。

市住建局局长陈兴忠介绍,洛邑古城周边交通优化改造,将重点采取四大举措。

——优化集散空间。强化洛邑古城北门、东门功能,利用中州路和新伊大街的公共交通优势,通过路标指示牌引导部分游客从北门和东门进入景区;提升地铁连通洛邑古城便利度;开通洛邑古城、丽景门、应天门旅游公交环线,发挥公共交通的便捷功能。

——改善区域交通。加快滨河北路提升改造工程,由双车道提升为四车道,在凤化街、饮马街、柳林南街等设置单向交通,有效分流九都路过境交通,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智慧停车引导。尽快启用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西区、东区停车场,通过智慧停车引导标牌,动态显示各停车场剩余车位数,缓解停车排队占用道路空间问题。

——路口微改造。禁止九都路主路面临停下客,同时在道路北侧增加集散车道,优化为双车道临停下客;对天桥西侧出租车蓄车区提升优化,增加蓄车长度,有效缓解出租车蓄车区占用主车道问题;取消九都路掉头车道,增加一条左转车道;在九都路与新伊大街交叉口西南角、东北角增设右转专用道,在东南角进行人非共板改造等。

相信随着一系列治堵举措的落地见效,这个“网红”片区的通行效率将极大提升,游客游玩体验也将改善,为洛邑古城从“网红”到“长红”打下坚实基础。

布局展望 通过城市提质带给游客更优体验

作为老城文旅发展的标志性引领项目,洛邑古城的发展在新文旅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事实上,补齐交通短板后,洛邑古城片区还将下一盘更大的棋。

不少人可能已关注到,市委近期还在推进洛邑古城片区规划建设及业态布局深化设计工作。按照部署,我市将把金元古城统筹纳入洛邑古城片区进行整体谋划和运作,既保护好宝贵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又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肌理,活化展示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的古城格局,不断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时代价值。

市委还提出,要有针对性地恢复城门和局部城墙,把古城格局奠定起来;全面梳理街巷格局,注重街区尺度和丰富性,把古城肌理呈现出来,集中力量率先把东南隅做起来,着力把古城形象展示出来。

新文旅产业,是当前重要的风口产业。可以预见,通过提升风貌、植入业态、完善配套、补齐短板,洛邑古城这个“网红”片区将逐步实现“长红”,带给游客更优体验,更好彰显洛阳特色文化街区的传承价值、时代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