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邑古城,让世界来穿越

发布时间: 2023-10-25 09:05 阅读 1454 次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我是洛阳市老城区委书记赵书政,非常荣幸与大家相逢在好客山东、时尚青岛。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洛邑古城,让世界来穿越》。

一城繁华处,无梦也盛唐。今年以来,全国旅游市场“热”力十足,洛阳围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以穿越古今的方式火爆出圈,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累计接待游客1.2亿人次。近3000万名游客相会老城,走进洛邑古城,这里三步一“公主”、五步一“贵妃”、十步一“侠客”,目之所及皆是“盛世霓裳”。驻华外交官、欧美16国媒体走进洛邑古城,向全球展现汉服之美,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等10余家央媒纷纷报道,王濛、杨迪、萧敬腾等20余位明星争相打卡。市外游客占90%以上,40岁以下游客占80%以上。抖音洛邑古城相关话题播放量突破20亿次,持续位居全国最受欢迎的汉服打卡地榜首。

来洛邑古城穿越,可以让您读懂历史、读懂中国。一座洛阳城,半部中国史。洛阳是最早的中国、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儒学渊源于此、道学肇始于此、经学兴盛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玄学形成于此、理学寻源于此。现有龙门石窟等6处世界文化遗产、5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家3A级以上景区、102家特色博物馆,被誉为“东方博物馆之都”。洛阳是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古罗马、日本先后10次派遣使节来洛学习。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白马寺、以唐代洛阳为蓝本建设的日本京都,见证了古代中国与200多个欧亚非国家的友好往来。洛邑古城,延续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街巷肌理,充满“烟火气、市井味、文化格”,是千年古都的代表。不少网友感慨:“来到这里,伸手一摸就是隋唐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

来洛邑古城穿越,可以让您一望千年、梦回隋唐。洛阳把整个城市当作文旅场景打造,再现巍峨辉煌的隋唐宫城、富丽繁华的天街十二坊、热闹繁忙的隋唐大运河、行人如织的丝绸之路。开公交的“汉朝公主”、骑电动车的“唐代贵妃”、坐地铁的“唐僧师徒”,每个人在洛阳,都能随时随地来一场古今穿越,邂逅千年前的自己。老城区积极培育汉服体验业态,打造“梦里隋唐,尽在洛邑”文旅品牌,在洛邑古城搭建出《风起洛阳》的灯狮画桥、香罗幔天、隋唐集市等30余处场景,天南海北的游客为爱奔赴洛邑古城拍照打卡,让众多网友赞叹“把古城拍成了大片,把自己拍成了主角”。全城最初只有十几家汉服体验店,几乎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1200余家,丰富了24个朝代的汉服形制,扩展了56个民族的服饰款式,洛邑古城单日汉服体验游客最高突破10万人次,让你尽享“汉服自由”。

来洛邑古城穿越,可以让您角色扮演、沉浸体验。洛阳倾力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推出40多个剧本娱乐项目,隋唐全城剧本杀、博物馆奇妙夜、国风穿越节等一个个特色活动,让人仿佛进入“时空隧道”,全国大学生“特种兵”连夜“兵临城下”。我们在洛邑古城推出“白龙殿试”“梦唐阁”等角色扮演项目,为游客打开穿越时空的“月光宝盒”,你可以变身为唐朝的贵妃、宋朝的士大夫、明朝的锦衣卫,和唐宋八大家吟诗作赋,和百里弘毅探案解密,和玉真公主把酒言欢,和龙葵化身仙剑奇侠;还可以洛邑古城为原点,看龙门山色、听马寺钟声、登老君山金顶,尽享“穿越自由”。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心目中那个角色,总有一款适合你!

来洛邑古城穿越,可以让您感知文化、充满自信。文化复兴,衣冠先行。我们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持“两个结合”,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文化自信的命运齿轮开始转动。数以千万的年轻人来到洛邑古城,以一身汉服把传统文化穿在身上,以角色扮演把千年历史照进现实,在沉浸体验中自然而然成了中华文化的“薪火传人”。大家穿的不仅是汉服,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文化自信、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洛阳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先后与法国图尔市、意大利维泰博市等15个城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每年接待境外游客近200万人次。在文明互动互鉴下,老城区19位汉服艺术家远赴韩国济州表演,传播文化;外国游客来洛邑古城穿上汉服,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华流席卷全球,文化更加自信!

来洛邑古城穿越,可以与您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洛邑古城二期、三期建设,开格局、强肌理、铺业态、扩内需、促消费,面向全球,全面引流。3平方公里的洛邑古城蓄势待发,正在张开双臂,欢迎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我们将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怀着最大诚意,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好环境,与您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各位朋友,在这里,在美丽时尚的青岛,我谨代表洛邑古城,向全世界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千年古都、牡丹花城洛阳来一场穿越之旅!

我在洛邑古城等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