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10月19日开放

发布时间: 2019-10-08 09:33 阅读 16817 次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何时开馆?目前又有哪些新进展?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获悉,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于10月19日举行开馆仪式。目前,该博物馆的内部装修已经完成,进入紧张的布展环节。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已基本建成。

  内部装修完毕,进入布展环节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位于偃师市翟镇镇四角楼村南,北距二里头遗址保护区约300米,南距偃师古城快速公路约200米。

  该博物馆总占地24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等,满足博物馆文物展示、文物馆藏、文物科研和观众游览休闲等综合性需求。

  整个博物馆总体设计以二里头台地为意象,建筑天际线中央高起并逐渐融合于大地,象征威仪四方的华夏最早王朝气象。博物馆外观设计和内部装修突出了铜和土的元素。整个博物馆用做旧的紫铜作为外观主要材料,中央大厅的铜屋顶设计为自底部向上张开的“大喇叭”,和青铜爵的造型神似。博物馆外围及内部局部装修采用全手工夯土墙工艺,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夯土单体建筑。

  博物馆分为四层。其中,地下一层为职工餐厅、设备机房以及讲解员更衣室;地上一层为序厅、中央大厅、贵宾厅、影视厅、第一至第三展厅、讲解员办公室等;二层为第四展厅、第五展厅、文物库房、临时展厅、文物修复室、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北端是悬挑的咖啡厅,东侧为文教区;地上三层的中央大厅上部设置了一个半室外环廊,游客可以通过大厅东侧到达此处,环游3层屋面平台,远眺遗址区。

  该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介绍,国庆节期间,工作人员将加班加点进行展板布展等工作。

  考古遗址公园芳容初现

  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位于博物馆北侧的二里头遗址之上,包括洛河故道模拟复原展示工程、三期及道路系统工程、宫殿区及井字形道路保护展示工程三部分,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

  目前洛河故道模拟复原展示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后期绿化养护及扫尾工作,洛河故道上的两座景观桥也已完工。

  再往北走,就到了考古遗址公园的核心区域——宫殿区及井字形道路保护展示工程。东边的二号宫殿复原展示工程已全部完工,庭院、夯土台、柱础、宫墙等一一呈现。西侧的一号宫殿复原展示工程在进行最后的打磨。

  考古遗址公园工程现场负责人介绍,将来游客在参观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后,可乘电瓶车沿着井字形道路西侧南北向道路的南延段,参观洛河故道模拟复原展示工程及二里头遗址宫殿区。

  游客服务中心设施齐全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西侧,是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配套设施项目。

  游客服务中心灰顶红墙,延续遗址区的总体空间规划格局。游客服务中心包括接待大厅、多媒体大厅、等候大厅、中厅景观区、咖啡店、商店、综合办公区、综合餐厅、卫生间、医疗室、警卫室等,为游客提供景点售票、宣传推介、咨询投诉、集散换乘、休闲餐饮等配套服务。

  停车场共有小汽车停车位204个,大巴车停车位26个。

  随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游客可到二里头感受华夏第一王都的王朝气象,探寻中华文明之源。(洛阳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