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博物馆之都”建设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 2020-03-12 15:59 阅读 4248 次

打造“博物馆之都”,是洛阳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升级版的重要举措。近年,洛阳“博物馆之都”建设持续发力,屹立在河洛大地上的博物馆群已成为古都洛阳的文化新地标。

线上直播,让观众“见屏如面”

“真是名不虚传!”“小姐姐讲得太好了。”“能不能多来几场直播?”……前不久,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一场直播活动赢得网友频频点赞。

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和打造洛阳文化旅游“新三篇”的重要载体,疫情防控期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展了三场5G文旅互动直播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赫赫夏都”“鼎盛中华”“璋显中国”等展区展览的精品文物,通过沃视频等直播渠道展现在观众面前。三场直播累计时长120分钟,观众40余万人次。

为满足群众网上看展需求,洛阳博物馆与中国联通合作,于10日10时至12时进行“河洛文明展”线上直播。讲解员在大型展厅内,一一介绍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时期和五代北宋时期河洛地区的重要文物,让观众徜徉在厚重的河洛文化中。

“博物馆暂时关闭,文化服务却未缺席。线上直播既是特殊时期对博物馆的挑战,也是今后博物馆走向数字化的有益尝试。”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说。

“云模式”线上参观以“云”为桥,“见屏如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很多文物精品生动地展示在更多人面前。

为一座博物馆而来这座城

博物馆作为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承担着记录过去、反映现在和启发未来的重要使命,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意义深远。

洛阳拥有丰厚的文化遗产: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51处(54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9918件(套)国有馆藏文物和51914件(套)非国有博物馆在册藏品,使中外游客得以端详这片土地上数千年来的潮起潮落。

洛阳旅游如何从“老三篇”向“新三篇”转变,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如何打造?“博物馆之都”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篇章。

目前,洛阳共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77家,门类齐全,特色鲜明,藏品独具魅力,文物陈列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成了主体多元、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体系。通过“博物馆之都”建设这根线,把散落在河洛大地上的博物馆穿成展现河洛文明的精美“项链”,让中外游客“为一座博物馆而来这座城”。

一年四季,洛城风景各不同。中外游客穿梭在洛阳的各个博物馆中,赏文物,品文化,探寻千年古都曾经的繁华,感受古今辉映洛阳城的魅力。

今年,我市博物馆总数将超百家

今年,我市将继续发力,在已有77家博物馆、纪念馆的基础上,在建、续建18家博物馆,打造15家精品博物馆,建成3家“实体+数字”博物馆,确保博物馆总数超过100家,让“博物馆之都”实至名归。

正在进行内部提升的洛阳仓窖博物馆、基础装修完毕的瓷器标本博物馆、正在打桩的牡丹博物馆……行走在洛阳,一家家特色鲜明的博物馆建设正在加紧推进。

我市今年还将加强与国内博物馆交流合作,举办、引进优秀展览,争取引进或举办临时展览30个以上。

文物保护与利用任重道远,“博物馆之都”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博物馆之都”建设已成为洛阳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