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满城飘书香

发布时间: 2020-04-23 10:40 阅读 3104 次

又是一年读书日。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各图书馆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策划举办了“云推荐”图书采购、大型数字展览、线上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在“云端”点燃读者一年一度的“文化狂欢”。

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离不开高质量的文化供给。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近年,市委市政府把“书香洛阳”建设提升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以“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方式、营造书香氛围等掀起全民阅读热潮,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165座城市书房在街头巷尾、广场游园遍地开花,洛城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逐渐浓厚。“出门没几步就有一座城市书房,图书多、环境好,还与其他城市书房、图书馆通借通还,很方便。”提起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市民齐杰琼赞不绝口。

城市书房建设风生水起的同时,我市全面铺开了全民阅读设施服务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社区书房(农家书屋)、线上图书馆、流动图书车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去年,市图书馆新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相继建成开放,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与点赞,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目前,我市已形成以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各县(市)区图书馆为总馆、乡镇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为分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为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服务体系,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图书总藏量910余万册,年图书流通700余万册次。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为契机,突出洛阳文化特色,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基层文化繁荣兴盛。同时,推进数字文化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

读书使人明智。洛阳自古便是一座崇文尚读的文化名城,文脉绵绵不绝,书香代代相传。随着“书香洛阳”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全民阅读正迅速转化为全民“悦读”,我们期待读书能够融入城市的文化根系与血脉,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塑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