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客家之源纪念馆在洛开建

发布时间: 2020-06-02 15:09 阅读 2805 次

    打造全球客家人的精神家园,5月25日,客家之源纪念馆及大谷关客家小镇项目开工仪式在位于洛阳市伊滨经开区寇店镇水泉村的大谷关旧址举行。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上,我省确定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并明确以洛阳大谷关等为依托,建设以寻根拜祖为主题的天地之中河洛文化旅游区。洛阳是客家人最主要的迁出地,遍布世界各地的客家人自称“河洛郎”。据史料记载,西晋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匈奴人攻陷京师洛阳城。中原汉人离开洛阳城,南过洛水,出大谷关,沿洛阳—南阳—襄阳古道到达江汉平原,史称“衣冠南渡”。这些人就是后来客家人、闽南人和台湾河洛郎的第一批先民。

    据了解,客家之源纪念馆坐东面西,依山傍水,为汉代建筑风格,由客家之源纪念馆、姓氏文化园、围屋风情园三部分组成。项目建成后,将为全球客家人及广大游客提供寻根朝圣、文化交流、会议商务、休闲旅游等全方位服务。

    大谷关客家小镇规划范围约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6.83亿元,以打造“一关、一馆、一道、一台”为重点。一关,即大谷关,古代洛阳八大关之一;一馆,即客家之源纪念馆;一道,即大谷古道,为中原汉人当年南过洛水,出大谷关所走的古道;一台,即烽火台。大谷关客家小镇在业态上由北至南分为三段,即水泉祈福段、重走古道段和古关寻源段。

    据计划,客家之源纪念馆与大谷古道将于今年12月底基本完工,明年牡丹文化节前大谷关展示项目基本完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