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来到新安 自然心安

发布时间: 2021-04-23 15:33 阅读 3115 次

作为洛阳重要组团、沿黄县域和洛阳都市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新安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农旅融合,下好资源盘活、项目带动、融合蝶变“三步棋”,推动文旅产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向全域旅游转变,初步形成了南部文化游、北部山水游、东部农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同时,新安统筹打造城市品牌,叫响“来到新安、自然心安”“我在新安等你”等形象品牌,打造“心安礼得”新安礼物品牌,努力描绘山水林城和谐共融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致力打造“诗和远方”的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文旅产业正在日益成长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

南部一带一城一园区文化游

积极融入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

厚重历史文化添韵新安。新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人文始祖黄帝也在这里营建密都;拥有“丝路第一关”洛阳函谷关,“道教圣地”烂柯山,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较大的石刻唐书博物馆千唐志斋等文物古迹。绚丽的地形地貌,形成了新安独特的人文空间,保存了中华民族的绚丽文化,这些都是新安丰富多彩、无可替代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

近年来,新安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积极融入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目前共建成博物馆5家,新安汉函谷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新安汉函谷关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千唐志斋博物馆新馆等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北部四山一湖一集群山水游

10个A级景区打造让人心生向往的“打卡”之地

独特资源禀赋增美新安。特色是否鲜明、韵味是否独特,是衡量一个地方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是否强大的重要标准。

新安地处太行余脉与秦岭余脉交会地带,融雄浑、峻秀于一体。厚重的文化积淀、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大美新安”的独特魅力。

新安拥有“万里黄河第一湖”新安万山湖、“中国嶂谷第一峡”龙潭大峡谷、“高山草甸   汤黛之恋”黛眉山、“黄帝密都”青要山、“世外桃源”荆紫仙山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旅游强县,新安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6个,全国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东部一沟一域一特色农旅游

精品民宿集群和休闲农业园助力乡村振兴

在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新安积极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农旅融合,推动旅游产业由单一观光型向文化、消费、度假、农旅等方面深度融合转变。黄河神仙湾、大河田园、天兴生态园、树鑫生态园、华洋生态科技园、五头樱桃谷等生态园成为市民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目的地。目前,全县有面积500亩以上的特色休闲农业园区35个。

民宿集群是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板块。新安结合传统古村落,完成全域民宿策划,重点打造小沟村、东山底村、寺坡山村等精品民宿,已逐步形成精品旅游长廊。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已经绘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新安人发展文旅产业的思路已清,方向已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仅仅是要塑造让人心生向往的‘打卡’之地,更要通过丰富产业业态、拉长产业链条,打造让人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放大文化旅游的综合效应,让游客流量转化为消费力,让‘打卡’人群成为消费者。”新安县委书记宗国明说,“下一步,新安将以全域旅游为主抓手,大抓文旅、抓大文旅,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以打造全国知名全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构建北部‘四山一湖一集群’、南部‘一带一城一园区’、东部‘一沟一域一特色’的文化旅游新格局,全力打造新安文旅产业升级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