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进入新境界

发布时间: 2021-09-30 17:01 阅读 3256 次

当前,文旅消费已成为普遍需求,并呈现不断升级态势。

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掘利用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突出、以人为本、效益多元的文旅产业,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昨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就这一话题寄语建言。

打造品牌矩阵,用品质品位提升核心竞争力

品牌就是品质品位,就是吸引力竞争力。市委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必须从全国大格局、以国际大视野审视洛阳文旅产业,凸显特色优势,加强区域协作,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品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

“擦亮品牌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要求。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聚焦打好‘五张牌’,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大鹏表示,全市文广旅系统将深入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打好“盛世隋唐”牌;积极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打好“黄河文化”牌;打造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打好“伏牛山水”牌;壮大牡丹产业规模,提升牡丹文化节内涵和城市营销力,打好“国花牡丹”牌;积极推动工业旅游融合发展,打好“工业遗产”牌,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

“真提气!”聆听报告后,32岁的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瑶瑶信心十足。近年,天桥沟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原生态、纯天然的伏牛山水资源优势打造的复合型休闲度假综合体白云小镇已具雏形。前不久,天桥沟村还入选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业态、提高标准、提升服务,助力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建设。

做好保护利用,让文化遗产更有生命力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报告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实,全市文博系统将迅速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对照责任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加强大遗址和石窟寺保护利用,加强考古研究,提高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水平,赋予文化遗产更强大的生命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表示,洛阳文物资源丰富,城乡建设和文物保护的矛盾较突出,市文物局将进一步统筹好文物保护和城乡发展的需求,坚持“项目为王”和结果导向,改进工作作风,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报告指出,要打好“盛世隋唐”牌,这令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洛阳文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崔小梅振奋不已。

崔小梅表示,洛阳文保集团将加快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着力建设历史隋唐、品质隋唐、生态隋唐、国际隋唐、数字隋唐,全力推进九洲池(二期)、天街、正平坊等项目建设。充分利用移动端、视频化、交互性传播途径,推出“神都剧场”“数字隋唐”等精品演艺、实景游戏,积极与爱奇艺等新媒体合作,打造《登场了!洛阳》《神都洛阳》等影响力深远的文化IP,推动隋唐洛阳城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品牌、体验、时尚等元素有机融合,还将拉长集团产业链,打造洛阳文旅产业发展的旗舰劲旅。

强化创意引领,抢占文旅融合“新风口”

创意是文旅融合发展的灵魂。

“报告提出培育发展中小微文创企业、做大做强工艺美术等文创产业,都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学武认为,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企业产品将国瓷文化、国花文化与时尚、生活有机融合,受到市场欢迎。下一步,将积极与高校、科技型企业跨界合作,研发更多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创产品,用创意抢占文旅融合“新风口”。

近年,位于涧西区建设路、由20多个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成的东方文创园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文旅消费集聚区。市青联委员、东方文创园负责人闵晓冰表示,将继续打好“工业遗产”牌,以“保护工业遗产,延续城市文脉”为出发点建设东方文创园二期,引入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潮流时尚消费街区,培育消费新业态,让老厂房焕发新活力,形成年轻人集聚的文化创意“打卡地”,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