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文旅融合为抓手 塑造洛阳文化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 2021-10-22 09:12 阅读 4903 次

在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兴盛。过去五年,洛阳文化建设成绩斐然,文化优势更加凸显,文物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文旅融合发展呈现许多新亮点,文化建设站上历史新起点。站在新起点,迈进新发展阶段,洛阳使命光荣、目标明确:到2035年,历史文化优势充分彰显,基本建成文化强市。宏图伟业,始于足下,未来五年,是洛阳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设文化强市的关键阶段,要以推动文旅融合进入新境界为重要抓手,着力塑造洛阳文化发展新优势,实现“十四五”洛阳转型发展。

一、有效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夯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洛阳历史文化厚重,十三朝的辉煌都城史留下“五都荟洛”的世界奇迹,馈赠河洛儿女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5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是洛阳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最大底气与最强特色。然而,受制于政策、资金等因素,城乡建设和文物保护的矛盾还较突出。未来,必须加强大遗址和石窟寺保护利用,加强考古研究,提高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水平。增强敬畏感,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创新保护展示模式,活化转化历史文化遗产,夯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

二、打造有品质有品位的文旅品牌,增强文旅融合发展核心竞争力

品牌就是品质品位,就是吸引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强调要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为洛阳文旅产业提供了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机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必须从全国大格局、以国际大视野审视洛阳文旅产业,凸显特色优势,加强区域协作。积极融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利用交汇叠加机遇,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凸显洛阳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文化地位。在把握大势中找准重点,聚焦文化消费成为刚需,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切实找准“十四五”文化发展战略重点。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品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打好“盛世隋唐”牌、“黄河文化”牌、“伏牛山水”牌、“国花牡丹”牌、“工业遗产”牌,凸显洛阳文化特色优势,加快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

三、强化创意引领,以创新激活文旅融合发展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意是文旅融合发展的灵魂,文物展示、文化活化、文旅开发、文创策划都需要在创意的加持下激发新活力。要强化创意引领、发挥市场作用、提升传播能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推进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演艺等创新发展,提升度假休闲、乡村旅游等服务品质,打造独具魅力的河洛文化旅游体验。通过融合创新把握时代脉动,更好适应文旅融合发展新要求。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要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积极引入国际化程度高、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文旅项目,吸引更多优秀的文化创意人才和团队来洛发展,有效带动洛阳城市功能、文旅竞争力的提升,全面激发文化创新活力,让创新成为洛阳最鲜明的城市特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