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赋能打造唐文化集中体验地

发布时间: 2022-01-17 08:45 阅读 2298 次


洛邑古城景区特色夜游活动

 洛龙区建春门里坊展示路“大唐风情街”

古今辉映 洛城如画

近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描绘“十四五”河南文旅发展蓝图,其中诸多方面涉及洛阳。

《规划》明确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基本路线和主攻方向,强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将我省建设成为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打造郑汴洛世界文化旅游之都。

构建资源保护利用新体系

《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二里头遗址(38003500年前)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夯实二里头文化作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的历史地位。保护利用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等古都大遗址,展现华夏文明和中国历史演进脉络;整合小浪底大坝、花园口等黄河标志性景观,谱写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治黄史诗;支持二里头、汉魏洛阳城、龙门石窟等在中华文明演进历程中具有突出价值和关键影响的大遗址成立省级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区,赋予相应管理权限;运用数字技术,对龙门石窟等世界级文化遗产进行数据采集和数字模拟,开展数字复原及保护展示,打造文旅数字体验空间。

构筑文化旅游发展新空间

《规划》明确,推进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工程项目,展示“隋唐胜迹·运河根脉”品牌形象;依托洛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布局世界级文化创意园区、国际艺术社区,建设文化创意人才“豫漂”聚落,提升以洛阳博物馆等为核心的都市文博区,支持洛阳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东亚文化之都”;推进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打造黄河小浪底文化旅游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以“黄河魂·古都韵·中国情”为主题形象,建设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世界文化旅游之都。实施小浪底库区港航工程,建设黄河小浪底交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休闲康养新业态,布局世界级度假酒店品牌集群,打造国际滨水度假旅游目的地。

促进文化旅游内容再生产

《规划》提出,实施中华文化超级IP工程,构建“4+8+N”中华文化超级IP矩阵。重点打造代表早期中国的二里头文化IP、展示中国气象的隋唐洛阳城文化IP,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二里头遗址、龙门石窟等重要文物古迹,与国内外优秀拍摄制作团队创作一批精品影视节目,扩大全球影响力;依托洛阳打造唐文化集中体验地,建设一批融文化体验、文化交流、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空间,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场景。围绕唐宋服饰、唐宋美食、唐三彩、历史建筑、绘画作品、遗址文物等创作一批体现中式美学的生活器物和文创产品,让唐宋审美融入日常生活;在郑汴洛及节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设立一批小剧场,引进创作一批小歌剧、小舞剧、音乐剧、木偶、皮影、杂技、魔术等节目。

开拓文化旅游消费新领域

《规划》明确,大力激发夜间消费,打造洛阳“古都夜八点”等一批夜游品牌,推出一批明星夜游项目。进一步提升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策展水平,不断丰富会展业态,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产业交易平台。

建设文化旅游推广新体系

《规划》提出,推动郑汴洛焦旅游推广联盟、洛阳省域副中心城市景区推广联盟等运行常态化和合作紧密化。建立郑汴洛、伏牛山等区域性文化旅游协作联盟。打造郑(州)洛(阳)西(安)黄河古都文化旅游协作带,打造面向黄河流域的文化旅游协作推广高地;提升世界古都论坛规格及影响力,重点办好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等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